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

點亮南區,和碧霞一起


參選——走出舒適區:
     我是林碧霞校長,我在教育界服務了42年半,從老師、主任、到校長,我先後服務過:礁溪、雙溪、三民、東門、新竹、關東、頂埔、朝山等學校。之後,我又擔任港南國小、陽光國小、以及民富國小的校長。在這40多年的時光中,我看見新竹發生劇烈的改變:高樓大廈竄起、高科技日新月異。孩子的教育也在這個過程中,和新竹在地的歷史文化越趨疏離。我在這三所學校服務的日子,就是試圖把校園中的環境特色,透過創意的方式融入課程教學,形塑了以上三所獨具風格的校園。
      我是個沒有爸爸照顧長大的小孩,別人都說我注定一輩子像媽媽一樣靠做臨時工過一生;但是我的媽媽卻說:「別人的話是激勵我們,命運要靠自己創造,只要妳認真讀書,做好本分就會有前途」。我的母親讓我認知到,教育對於人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。這樣的教誨引領我投入教育,也讓我發揮了有別於別人的創意和影響力。
      我是這樣教學生的:「自信來自瞭解自己、他人和環境,有對的價值觀、對的方法,就會有對的人生。」我發現時代已經走到要「多問、多想、多做」的趨勢,怎樣幫助孩子有自信、有方法的學習變得非常重要;因此,學習方式只教孩子「聽或背」是不夠的。所以在港南國小:我們親師生以「社區總體營造」的精神,樹立學校成為推動海洋教育有特色的學校;在陽光國小,實踐「開放教育」精神,培養孩子有帶著走的多元能力,使學校具有「全國百大學校的口碑」;在民富國小,活化閒置空間,讓「老校風華再現」尤其在推動環境教育成效上全國領先。
      轉眼間,時光飛逝。201421日,我從民富國小退休了:學生捨不得、同事好羨慕、朋友給祝福——大家都說「可以遊山玩水、含飴弄孫了」。但是,教育不是只發生在教室、校園裡面,我雖然離開學校,卻無法忘卻當初投入教育的使命與初衷。我要繼續深耕新竹的教育,社區教育是我認為不可忽略的重要課題,所以我必須更真實的踏入社區、了解社區、進而發展社區。
    我要成為新竹市市議員,除了為民意發聲、監督市政、創造更多市民參與市政的機會之外,更要發展南區的幸福。現在參選,我希望和您一起這樣教小孩:

1.   為孩子示範「地方人關心地方事」:議員是反映地方民意的核心角色,關心政府、並且監督政府做對的事。政治可以不是黑箱,我要讓我的議員辦公室成為一個透明、公開、而且讓選民可以參與的地方。
2.   為孩子示範「取之社會、用之社會」的意義和價值:教育是大家共享的社會資源,同樣的,社會也是教育的營養來源。社會就是我們共同生存的地方,好的教育和好的社會是彼此呼應的。我要和您一起攜手經營我們的南區,因為合作才能同時讓社會和教育更好
3.    點亮南區發展特色:南區雖然只是一個小選區,其中其實有非常豐富的人文、自然、歷史、生態資源。我要和您一起把這些資源串連起來,讓南區「人情味更濃、水岸生態更自然、社區教育更多元」。
     我相信,只要有屬於在地人的您,再加上擁有服務42年教育經驗的我,2015年起,我們的南區就會不一樣。
點亮南區,和碧霞一起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