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

活化老校,再現風華:民富老廚師再端新菜



離開陽光國小之後,我來到了截然不同的民富國小。有別於陽光國小的從頭創建,民富國小是一個百年老校。把深厚的歷史化為前進的力量,是我貫徹在民富國小七年校長經歷的信念。

民富國小的歷史可以追溯至日本時代。1916年,新竹市公學校女子部獨立成為新竹女子公學校,這是民富國小最早的官方名稱。女子公學校前後搬遷許多地點,最後於1941年才在今天的校址上落定。從19412014年,這70多年的時光內,學校已然累積了深厚的地方文化。

在我眼裡,民富國小是一個完美的時光膠囊。校內的建築、花草、空間配置,對我來說都有其珍貴的歷史意義。我在民富國小的理念,就是和師生一起學習,如何利用豐富的在地文化與歷史資產,在這樣的過程中,找到自信心和自己的定位。

(老舊的圍牆只要加上學生照片,搭配象徵新竹的竹子,就顯得很有味道)

民富國小校內有許多株肯氏葡萄樹。每到秋天,肯氏蒲桃樹的果子就會落得滿地,地上黏滑、氣味也不一定好聞,對於負責打掃的小朋友來說是一大麻煩。但是我知道,肯氏蒲桃其實是很好的生態教材,只要用心觀察、體會,我們已經輕而易舉  地把它變成民富的校本課程特色。例如:用果實做成特調果汁、做餅乾蛋糕、用樹枝和樹葉染布、把小種子做成盆栽......等等。肯氏蒲桃樹從問題根源,變成生動、有趣的生活教材。
  
(肯氏蒲桃樹下的樹屋,方便蒐集果子、也讓人更貼近樹木)

(肯氏蒲桃做成的果醬,兼具趣味和教學效果)


民富國小還有許多不知道該如何利用的空間。許多建築因為老舊而成為倉庫,甚至是學生口中的「鬼屋」。我把這些空間重新整理,並且善用其中的素材,打造多個特色空間。

(老舊的小禮堂,經過簡單的設計和維護就成了立體的校史館)

(校內特色教室:五六一特區,原本是學生口中的「鬼屋」倉庫)

(用「鬼屋」裡面廢棄的課桌椅腳,裝飾成的特色走廊)

(空曠的戶外空間,只要稍微規劃就是很棒的展演空間)

(能源教室,裡頭擺設了許多能源教育的裝置,正確的節能觀念要從小教起)

(替代役宿舍其實可以是孩子的畫布,老空間、新創意)

我們應該如何看待老舊的東西?很多人覺得,舊的東西需要被拆除,並且用新的建築物來取代它。但是我認為,需要拆除的是陳舊的觀念,而且要用創意來取代它。所謂的創意,就是在舊的東西和舊的想法之間,找到適當的平衡點。物盡其用,發揮所長。

就如同我在港南國小的經歷,我讓民富的孩子看見自己的優勢;也如同我在陽光國小的經歷,我用有創意的方式活化老舊的空間。民富國小的活化,可以說是我綜合多年以來的經驗,焠鍊出來的結果。這樣的我,也希望帶著南區的各位,一起看見自己的優勢、而且有創意的來使用自己的優勢,然後,和我一起用行動帶領南區朝向更好的地方前進。

我是林碧霞校長,請和我一起點亮南區。


林碧霞 2014.05.0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