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

社區廚房不是夢:從愛心便當談起

社區廚房不是夢:從愛心便當談起


  走訪南大路時,我發現一家充滿愛心的火雞肉飯便當店。大大的紅色招牌下面寫著:「本店每日提供愛心便當」。原來,去年八月才開店的嘉義人劉老闆,不久前聽朋友介紹說,網路上有人發起「待用便當」的活動:讓善心人士預先捐款購買,只要有需要就可以免費索取便當。老闆一聽到就決定也來加入,為社會盡一份心力。沒想到反應熱烈,現在愛心便當已經累積到上百個。來索取的人很多,從街友、殘障朋友到愛心之家等團體。



  我認為這個故事最特別的地方,是愛心怎麼在社區當中散佈、傳遞。老闆希望大家的愛心,能真正傳到需要幫助的人身上,因此去拜訪了附近的幾位里長。「里長比我們更知道哪些人需要幫助,會去跟他們說」,老闆的熱心就這樣感動了里長,故事也逐漸傳開。許多社區的慈善團體,不論是愛心志工或者康復之家,都開始與老闆接洽,還在事後頒發感謝狀,感謝老闆的熱心之舉。就這樣,原本平凡無奇的火雞肉飯店,成為社區的愛心中心。


平凡無奇的火雞肉飯店,成為社區的愛心中心。

  除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,劉老闆的便當店串連起社區民眾的愛心。我認為這樣的例子,與我想推動「社區廚房」的概念非常接近,類似這樣的商店,是我想要呼籲、串連、形成社區廚房的其中一種方式。另外更想催生的是定點的「社區廚房」:不只能提供餐點、服務,更重要的是成為大家一起生活、交流的場所。這樣不設限的公共空間,屬於社區的所有人,小孩放學可以在此稍作停留,婆婆媽媽可以在這裡閒話家常。因此,家庭教育跟社會教育都有機會在這裡發生。


  未來,我希望在南區各角落,透過與地方合作,從一個點,到幾個點,南區將處處有溫情。有愛的地方,就會有關懷,有關懷,就有善的連結與互動。請跟碧霞一起,催生「社區廚房」。

2014.05.27 林碧霞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