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

[好教育系列] 畢業祝福與教育如何「不簡單」

  
  又到了畢業的季節!我回到過去服務的陽光國小、民富國小參加畢業典禮。面對即將畢業的孩子們,我除了給予滿心祝福,也想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我對於教育的想法。

(我與陽光國小充滿教育熱誠的同仁們合影)
    在畢業典禮上,我再三跟與會嘉賓強調:我們今天所有人聚集在這裡最大的目的,是要成就孩子現在與未來的學習與成長。有很多人說,教育很簡單,沒什麼學問。但我服務過的學校,我們所教育出來的孩子,具有一種獨特的氣質跟表現,這都不是所謂「簡單的教育」一蹴可幾的。
  對,教育也許是件人人可以參與的、「簡單」的事情,但過程其實是不簡單的:要有想法的去做,持續不斷的做,更要不斷反省的去做。俗話說:「魔鬼藏在細節中」。對於細節中「眉角」的敏銳與琢磨,能為看起來簡單的事務,創造出深度與可看性。
  「從細節中創造價值」,蔡志忠就是把這個觀念發揮到淋漓盡致的人。他把一生投入自己覺得最簡單、做的最有成就感的事:畫漫畫。但是把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的結果,讓他名利雙收。要怎樣把簡單的事情,做到開心又願意為他承受自我提升壓力與挫折呢,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了。因為需要有毅力、理念跟堅持,需要從中發現屬於自己的人生智慧。
  畢業季節,除了見證孩子的成長,我們也可以看到看似簡單的「教育」中蘊含的價值。不要看輕身邊簡單的事情,以自己的優勢專長,找到做起來最開心、快樂的事情,並且堅持下去。這就是教育的真諦:培養自己不論在生活或工作中的幸福,也是每個人一輩子的功課。
(請和我一起,在細節中創造價值,讓南區、新竹市都能擁有好教育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